2024年8月28日 星期三

幸福特快車/僕達急行 A列車で行こう



很久以前就看過這部電影  應該在還沒去日本前

那時只是因為跟鐵道有關所以非常有興趣  只是單純喜歡

但就是外行看熱鬧  也對日本的地理位置沒有更深切的認識

所以幾乎是看的時候也只有對劇情有共鳴  
最近又找來看了一次  一方面覺得沒有什麼想看的新日劇或電影 

一方面也是對這片子的劇情已經忘得差不多

結果一回看才發現九州鐵道佔了很大比例~

要是之前看的話去年九州之旅應該又會多好幾個地方要去吧


導演森田芳光作品中比較熟悉的是「失樂園」「宛如阿修羅」但也都止於知道而已

所以對導演的了解還是從這部「幸福特快車」開始

據悉森田導演是一位鐵道迷  的確可以從片頭出現的那麼多各式列車鏡頭感受到

再來就是主演的兩位男星  松山ケンイチ 和  永山瑛太  

在此片中依舊是戲路不受限百變演員的正常發揮

兩人尬戲不相上下  甚至有時還感覺冒出粉紅泡泡(笑) 


片中有一段是瑛太問松山  搭車時為什麼要聽音樂  感受身旁環境  像是鐵軌的聲音  不是更好嗎

但松山說就是喜歡看著風景聽音樂  

兩種我都很有感  

高中時很喜歡騎車時邊聽walkman  眼前的景色配上音樂感覺就像是MV般  有了故事和生命

而在日本旅行時  我就喜歡聽著周遭  不管是行車的聲音  廣播的聲音  交談的聲音

有了這些那個鐵道旅行才算完整

但就像瑛太了解後也是尊重松山的方式  

另外他們二人在遇到一樣是鐵道迷的筑後社長  一起在豊後森機関庫公園想像SL蒸汽火車

筑後社長忽然擺出在日本鐵道常看到的「指差喚呼(しさかんこ)」手勢時(上面截圖)

不知為何我竟然有點感動(我感動的點總是很奇怪)

可能就是因為那種對一件事物純粹的愛  


再說到劇中的女性角色

實在也不了解為什麼有的女生總是要男人表態

「比起那個  你是不是更在意我」這樣的比較心理

所以當中除了貫地谷しほり飾演的相馬外   其他的都有其可愛之處

甚至連飾演年輕女星的母親角色也是  

伊東ゆかり咬小指那幕真的很好笑  



我最喜歡的就是和瑛太相親  松平千里所飾演的大空あやめ吧

雖然說在俱樂部上班還當過小三

但不扭捏大方  又喜歡鐵道旅行  還精心為瑛太準備了有列車模型的野餐

真的太會了啊~(難道是工作經驗?)



感覺就是健康又性感~


片中另一個感動我的地方是

因為筑後社長的關係  讓瑛太家的工廠接到工作而能順利融資

飾演父親的笹野高史振臂高呼   不知怎麼我也被感染了那個心情



最後說到導演森田芳光

此片有非常強烈的劇場的風格  可以看到演員都是在等完對方說完台詞才接著講

而且不大有複雜的面部變化  

有一幕

在筑後社長的模型收藏房間裡 

瑛太說完台詞後  畫面不是用另一個鏡頭來帶出松山和筑後社長

而是鏡頭直接Pan過去

就這樣Pan過來Pan過去好幾次  這根本就是在看舞台劇的感覺~

還有劇中出現的人物名字都用上了列車名

像是日輪  北斗  等等  平添更多觀影樂趣~

劇維基百科上所寫

シリーズ化構想
主演松山ケンイチ・瑛太コンビでシリーズ化構想があり、次作は瀬戸大橋線など、広島・岡山を舞台とする構想だった。森田監督も「ホンを書く」とノリ、3作目は北海道を予定していた。東映から「1本目の結果を見てから」と伝えられていたが、公開が延びたことで森田が亡くなり実現しなかった。

本來導演森田芳光有由松山和瑛太主演系列電影企劃

結果此片成為森田芳光導演的遺作

計畫也就從此石沈大海.....殘念

也感謝森田芳光導演帶來這麼一部溫馨有趣的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