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

村上春樹的 舞.舞.舞 中的 雪



以前在時報上班的時候  村上的書倒是沒有買這麼多

只是跟文學線的編輯借來看

後來離開時報了  才慢慢補了一些

我不大喜歡村上的長篇

不管自圓其說或不自圓其說都覺得有點怪

像是1Q84  就沒辦法很喜歡

主角人物不喜歡

就算他講深繪里有不成比例的大胸部也沒辦法喜歡

故事也不喜歡

我覺得可以去拍三級片了  整個一直環繞在性上面  雖然這個不是書的重點(或者就是重點)

音樂介紹不見了

只有剛開始的楊納傑克  以前就算不懂古典不懂爵士  也很喜歡他的那個音樂環繞的氛圍

或者這本更平實更容易閱讀一點

(感覺就像是Dream Theater後來整個變調啊)



村上的短篇  就有意思的多

不用交代的太詳細  不用為了篇幅一定要掰出個什麼理由

迴轉木馬的終端就是我很喜歡的一本

東京奇譚集也很不錯

麵包店再襲擊裡的  發條鳥與星期二的女人們

就比之後一整個大長篇的年代記要好

可能我喜歡簡單一點的  不負責任的  哈哈~~

但是  舞.舞.舞  卻是我很喜歡的一個長篇

雖然是  尋羊的續集   但是比尋羊好看很多

文字敘述不會有那種自言自語  夢囈的感覺

最重要的  有比較熟悉的重搖滾和流行樂

光看到Led Zeppelin名字出現就讓人興奮

更何況有Duran Duran和Boy George  或者  Hall & Oates 這些高中時的偶像們

或者是後來喜歡的搖滾和重金屬樂團  Kiss , Journey , Iron Maiden , AC/DC , Motorhead

雖然都是提到而已



角色當然有"僕"這個第一人稱的主角

也有好幾個女主角

但是我最喜歡的角色就是十三歲的  雪  了

有點怪  卻又很直接  純真

讓人想到已經失去的那個青春嗎

或許我就是很喜歡不扭捏的女生

像是  天龍八部裡的  木婉清

不過我並沒有被虐狂啦(沒有嗎?)



奇奇我從尋羊就不是很喜歡

可能太超出我的想像範圍  這種感覺太hold不住

Yumiyoshi又是一整個怪誕

悶騷不乾脆到底

雪  比較自我  又有著童心  也關懷別人(狄克諾斯過世)純真(當僕接受牧村拓買女人禮物的反應)

就是讓我不能不喜歡她吶



延伸一下

我想  雪是  天蠍座--神祕  又有著一點特殊的第六感

僕--村上寫作的本身  那就是魔羯了

奇奇---很奇怪的摸不透的女人   水瓶座

五反田君--不管什麼  即便一個微笑都優雅的   天秤座

雨--雪的母親  執著在藝術工作裡  生活有點白癡的  雙魚座

牧村拓--雪的父親  很喜歡用錢解決問題的  ㄟ  金牛座(其實我還滿喜歡這個角色的)

狄克諾斯--雨的男友  喜歡自由  樂天   射手座

May--被五反田君找來的妓女二人之一   跟僕有過一次   雙子座(不要問我為什麼  只是感覺)

Yumiyoshi--魔羯的村上(僕)會喜歡的  應該是同樣土象的  處女座


這完全是我很認真的在瞎掰噢~~~~(村上書裡面都用噢(其實念ㄩˇ)不用喔或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